当前位置: 手机中国论坛 > 兴趣论坛 > 评测图赏 > 帖子正文

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2016-01-25 17:24:06 2866 评论(8)
去年11月30,vivo在水立方发布年度旗舰vivo X6和vivo X6Plus,发布会我也大致看了一眼,产品的slogan:“够快才畅快”,有点意外,印象里vivo并不是一个强调性能和速度的品牌,主要关注点还是在外观和hifi音乐上,这次推出这样一个口号,看起来也是有所突破,对这个手机也多了几分好奇。

正好手机中国有试用就申请了下,看过我头条的同学应该知道一直就不是很喜欢大屏机,所以目标就放在了5.2寸的X6上,后来才发现,也是没做好功课,最新的顶级音效芯片ES9028只在 X6Plus上有,X6用得只是AKM4375,明显要差一些,看起来小尺寸机器上功耗还是不好解决,用不到最顶级的hifi芯片也是略遗憾,本次X6的试用也就放在外观和流畅性的体验上吧。

如前文所述,X6的做工在国产机里是一流的,即便和iphone相比也不会逊色多少。X6的宣传语是“够快才畅快”,评测体验当然会着重在各种速度的表现上,但也不能完全跟着这个标语走。oppo vivo这两家在国内市场营销上是相当老油条的。比如oppo的“充电五分钟,通话两小时”,即便是没用过oppo手机,也不会没听过这个宣传语。从市场策略上来说,简单好记的推广语显然更有利于传播,但是产品本身却不会像宣传语这么简单。作为一个3000元档左右的产品,产品品质,软硬件的性能实用性等等都应该是够水准的,否则消费者也不会买账。所以还是按照一般手机评测的项目来大体说说vivo X6在各方面的表现,最后总结一下这个手机到底是不是“够快才畅快”,也说说我自己使用的体会。

一、系统应用

1.开机设置和更新

开箱外观前篇请看前篇,还有一些与硬件相关的问题后面功能分类来说,还是先来说系统和内置应用。

开机设置中规中矩,第一眼感觉设计风格走得是偏小清新又不是特别小清新的风格,倒是有点像安卓原生,小清新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,这种中庸一点的风格对大厂可能更合适。
【图片1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2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开机设置了wifi,所以直接跳固件更新了,界面神马的待会儿再说,先看官方OTA更新。头一次开机第一时间就跳了更新,下载速度很快,更新过程也很顺畅,无脑下一步就ok,总体的流程便捷性赞一个,vivo的目标客户不是极客,这样的流畅升级体验也在意料之中。下载完校验之后是重启更新,没法截图也忘了拍,说明一下。

【图片3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4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2.系统界面

然后回过头来说界面,图标采用了圆角矩形的设计,前面也说了vivo funtouch 风格偏中庸,个人觉得圆角矩形可能不是最个性,却是最舒服的图标样式,很多桌面第一眼看上去很漂亮,长期用起来并不是特别舒服,所以很多机器我都直接装个小米桌面囧。桌面布局也很经典,不会玩无dock之类的噱头。就是图标看上去有些大,尤其是在电脑上看,实际用起来还可以。文件夹一页只能装9个,多了会分页,不像小米桌面可以放很多下拉。

【图片5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状态栏和通知栏采用了上下分开的设计,下拉通知栏,上拉状态栏,状态栏上还有运行应用的切换。状态栏上的快捷开关是可以自定义是否显示和显示顺序的,自己常用的可以放前面,还比较方便。状态栏的这个设计比较像苹果,个人觉得上拉状态栏的设计并不是很合理,这个要看个人习惯吧。

【图片6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从开机截图也可以看出来,内置软件并不算多,除了系统和vivo官方的几个也都是可以卸载的,现在的系统也很少有预装很多没用软件不让卸的情况了。

界面部分剩下的就都是些杂项了,下图从左到右分别是锁屏画面,全局搜索,图标整理界面。锁屏是一个比较常规也比较重要的界面,但对vivo X6来说,起码我用的时候很少会进,除非是忘了指纹解锁按了电源键。因为指纹解锁实在太好用了,根本想不到电源键再去解锁,这个后面再详细说。全局搜索是屏幕任何位置下滑就可以弹出,只要不是从上下边缘上拉下拉,全局搜索可以搜索应用,联系人,短信,百度等等,也非常好用,找不到应用或者联系人之类的情况可以直接用。需要说明一下的是配图有些是开箱的时候截的,有些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补截的,所以时间输入法什么的不完全一样,输入法换了自己习惯的讯飞。图标整理界面长按任何图标就会出现,可以快速移动图标到某一屏,移动文件夹等等,同时也可以在这个界面删除软件,左上角有小叉的就是可以删除的,点下去就删除了。感觉不如小米桌面那种整理方法方便,可能也是我习惯了,不过整理图标的效率也还可以。

【图片7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3.设置

设置我觉得可以多说两句,funtouch的系统设置应该是我用过的系统设置里最清爽的。优点有两个:一是虽然没有明显分大类,但是大类有分隔并用不同颜色做了区分。 网络设置一组,外观和声音设置一组,特色功能一组,分类很清楚。

【图片8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二是用户很少需要用到的设置都放在更多设置里,比如日期,语言,输入法等等。在更多设置里,蓝牙,自动锁屏等等虽然可能是常用的,但是都在上拉状态栏里能解决,实际使用的时候根本不会到设置里来用。如果把这些还放在系统设置里,系统设置就会特别长特别乱,安卓系统现在很复杂,再加上厂家的特色,功能越来越多,我觉得其他厂家也应该学学vivo的做法,不要说小白用户,极客看着设置里那么多项也头大。用过国内某大厂设置逻辑就很特别反人类,算了节省篇幅今天就不吐槽了。
【图片9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特色功能这块超级截屏我觉得一般用户不大用得到,多屏互动很好用不过很简单,单手操作5.2寸屏也不是太用得到,智能体感看习惯吧,如果只是双击解锁的话那绝对不如指纹解锁方便。最后剩一个分屏多任务,这个功能虽然发布会上也讲了,也是个主推的功能,但是用起来感觉一般般,应用少,体验和弹出窗口一样,我玩得上一台机器是三星的s6 EDGE+,那个对于微信、短信也有类似的功能,X6这个机器用5.1的系统却没提供多任务键,还是有不少槽可以吐的这个最后再说吧。分屏多任务这个功能还是好用的。

【图片10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4.安全中心

funtouch的安全中心叫做i管家,似乎是腾讯的技术?先说结论吧,除了骚扰拦截略弱以外,功能还是非常全面的,省电管理:后台权限的控制;流量控制:监控和数据、wifi网络防火墙;软件权限管理:通信、隐私安全,自启动,悬浮窗等等。三个主要的安全控制设置都很详细,实际使用下来稳定性也都不错,拦得住,应用不会崩。骚扰拦截如果要求不高用起来也没什么问题,我是装了个360免费电话,主要两张卡骚扰拦截可以分开设置。其他功能就属于锦上添花了,如果后台控制得好,就不需要手机清理,病毒查杀也只需要安装软件的时候做一下,隐私空间和手机寻回看有需要的同学吧。

【图片11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12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其他的内置应用,云备份,应用商店,游戏中心,i主题等等,感觉没什么特别需要详细说的,这里就节省篇幅了。

二、拍照部分

1.拍照界面

拍照部分是这样,平时单反用得还是比较多的,相机比较熟悉,色影无忌也写过一些网友器材评测,也上过首页。手机摄影这块用过iphone, 索尼z3+,z5虽然没用过,最近DxOMark评测拍照和z5并列第一的s6 edge+也用过很长时间,应该还是有点发言权的。

个人认为手机的画质、操控性和单反微单还是没得比,比较认真的创作我是不会选择手机的,除非追去一些特殊风格。手机只是便携性突出,画质当然是要关注的,但专业拍照功能神马的个人觉得不会用很多,某些手机宣传的拍星轨神马的,我只想说,我要有那个机会去拍星轨,那我肯定使单反啊,恨不得上中画幅,怎么会用手机。倒是如果有一些人性化,方便拍照分享的功能在我心里可能加分更多

拍照界面还比较简洁大方,看着不乱,但首先的吐槽左右划切换功能这个设计----真的很容易误操作啊,点击对个焦,回来发现变录制小视频了 - - 。

【图片13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美颜功能现在基本已经是手机标配了,这个百分比滤镜是实时的,只不过没有识别出人脸看不出效果,前置摄像头的美颜模式有更多设置,有一键美颜,自定义模式,美妆滤镜,自定义模式里有磨皮,大眼,瘦脸三个选项,应该能满足爱美的妹子了吧,反正把我一个大老爷们磨得水润可爱的照片我是绝对不会放上来的,囧。
【图片14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拍照界面右下角类似电风扇图标是滤镜和水印,X6相机的这个滤镜还真是比较丰富,滤镜分5大类,每个8种,也就是40种滤镜,水印是6大类,每类里面有多有少,也是40种左右,用起来也是很方便。设计也不错,“随便吃不胖”很萌很有爱啊。

【图片15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拍照设置进去可选择的功能也非常多,如果一一介绍的话光拍照就够写一大篇的了,太占篇幅,还是说点我比较感兴趣的。性别检测很有趣,会根据检测出来的性别确定美颜方案,你当然也可以自定义,但要是只按快门其他的交给手机,不是方便省心多了么,手机的智能化能给拍照带来很多便利。
【图片16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儿童模式也是,由于有人脸检测,小孩转脸时可以自动抓拍。拍过儿童的人都应该有经验,逗孩子看镜头是非常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,想抓个好表情太难了。funtouch这个内置相机不单可以人脸检测抓拍,还在界面下提供了各种不同的音效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。点个小猫音效,喵喵一叫,孩子转过脸来自动就拍,真的是相当方便。
【图片17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专业模式个人用得比较少,但对很多爱拍照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重要,放一下。x6这个内置相机提供了两种参数修改方式,一种是拍摄参数单独选择修改,另一种是按右下角,所有参数一起修改,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,选那种看实际使用情况,如果只是调一下曝光补偿或者白平衡之类,那第一种方便,如果相对照片参数做细致的调整,那第二种更好。vivo把选择权交给了用户,这也是这个相机软件的强大之处。
【图片18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不过,专业模式里我发现x6的相机可以选微距,缩短对焦距离,但是第一层设置里没提供微距模式,我觉得比较难理解,个人使用感觉来说微距功能还是挺常用的,比如拍拍花瓣,小物件什么的。专业模式里还提供了构图辅助线和水平仪。
【图片19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2.实际拍照体验

实拍部分北京的冬天一片早光秃秃了,也没什么可拍的,尤其最近大家都懂得,外面冷得穿了秋裤都像没穿裤子,照片部分就室内了。既然是体验,也不做画质的详细分析了,就是实际拍摄的图,效果怎么样大家也一目了然,都是自动模式直接出无ps的图。

拍的就是出去吃饭,一个饭店的图,包括店内陈设和美食图。总的来说x6的拍照我还是相当满意的,店内光线相对还是比较差的,但拍出来的照片锐度很不错,白平衡准确,发色正常,没有明显的偏色,所见即所得。

处理台和自助小料这两张就能看出来,不管大小字体都很清楚,严格说对着窗户是有点小逆光的,也没有影响画质,锐度和镜头都是不错。
【图片20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21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几张细节图也都是很锐,食物的材质清晰可辨,撒尿牛丸里的各种配料都能分辨清楚,最可贵的是牛肉匙仁的颜色,质感和光泽表现得都比较好,三过水之后略略透粉的颜色也拍出来了。
【图片22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23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24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【图片25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三、唯快不破?X6实际体验

前面的介绍对X6的外观,系统,拍照等方面介绍应该是比较详细了,评测常见的性能和跑分部分也不打算做了,本来就很讨厌跑分,之前自己写得体验经常是用高清视频测试性能,最近一年的机器性能都已经没什么问题。我觉得喜欢X6的用户也不会去关心CPU性能是不是最高,用起来好用就可以了。最后就是来说说这台机器实际使用的体验。vivo X6 官方宣传语是“够快才畅快”,这个口号还是相当靠谱,足够总结X6的特点。我也就偷偷懒,用“快”这个关键字总结下X6给我的感受。“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”
1.极速指纹体验

看发布会的时候vivo老总介绍:有些人用我们这个机器指纹快得不可思议,会认为有什么问题。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是修辞方法,老总在吹牛。实际用起来还真是快得不行啊。

快到什么程度呢?这么说吧,指纹解锁按上去开启屏幕的速度,就和你没设锁屏,直接按一下电源键开启屏幕一样快。官方的数据是熄屏解锁0.4秒,亮屏解锁0.2秒,我觉得今后的指纹解锁也不需要更快了,这个速度已经和按电源键开机一样的效果了,按电源键开机还需要有个过渡动画才舒服,指纹解锁速度再快也没什么意义了啊。

解锁准确率也是极高,我试用这么多天,只有手上有水的时候解锁失败过,其他时候解锁成功率就是百分之百。不过有一点要提醒下,录入指纹的时候一定要左右前后,把指纹的各个部分都录入好,我左手解锁就是100%,右手开始录入比较随便,有时候按指纹边角的位置就解锁不了,重新录入就好了。

【图片26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
2.拍照和应用速度

应用打开速度也确实快,但是这块环境比较复杂,各个应用都不一样,甚至同一应用不同版本都不一样,如果你有两台机器一起用,可能能发现X6快一些,但如果只是单独用X6,日常使用就不是太容易注意到,如果你暂时换机器用,可能就能感受到了。官方宣传的:20%快速响应机制,三十项流畅性优,我是信的,速度快4G内存当然也有功劳。总的来说应用启动,响应速度应该是业内一流水准。

相机速度也类似,启动拍照确实快,但用的时间长了就不容易感受到了。

3.充电速度和续航

X6的双引擎闪充确实厉害,从0电关机状态充到100%只需要1小时15分钟,绝对的业内顶级水准,本来想做下充电曲线图,监测软件老是被后台自动杀掉,我就说下吧,前一个小时大概充到95%最右,最后15分钟继续充满剩下的5%。这样的话其实平时充电,最多充1个小时就够了,再多充5%到100%没太大意义,还有可能减少电池寿命。

续航的话因为电池只有2400mah,又带音效芯片,使用时间不算特别出色,中度用户一天,重度用户可能要一天两充,算是平均水准。充电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,我是建议随用随充就好了,最多单位多买个快速充电头,除非做销售天天在外面,否则随便挤个几十分钟充电就够用的了,充电速度快嘛。

4.音质

X6没配备顶级音效芯片,但声音效果比一般手机还是要好得多的。我是用飞朵a33,Jabra Halo Fusion,XE600i这三个耳机随便听了听,都不是什么好耳机,就是一般通勤耳机。a33和Halo解析都不大够,没有听出X6的实力。XE600i接X6 中高音解析真是惊艳,细节丰富层次也足,就是这个耳机低音真是有点差,感觉和中高音能差两个档次,需要低音的歌曲就差好多。感觉以X6的能力,更高档次的耳机也可以挑战下,起码千元级别耳机X6是不会拖后腿的。

5.吐槽

优点说了不少,我觉得X6这个机器最大的遗憾就是虽然是5.1系统,但没有使用多任务键这个模式,有点浪费4G大内存带来的方便地多任务体验。

用过edge+之后我觉得安卓5.1的多任务真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,尤其加上4G大运存,不光是手机上多任务的使用和切换更快,更主要的是整个操作逻辑都变了,平时常用的app就是那几个嘛,一直不关机,只用多任务,平时连图标都不用点到,app一直开着就可以了。

vivo的策略可能就是慢一步追新,追求稳定和易用,如果是这样的话,倒是也能理解,我是手机用得比较多,有经验,让一般用户改变操作习惯也不见得是件容易的事儿。

最后总结一下

Vivo X6外观好,配件整体品质不俗,注重的并不是跑分或者性价比。funtouch 易用性比较高,体验不错,系统稳定,功能上有很多实用贴心的设计。快得名副其实,尤其是指纹解锁,应用运行和相机。是一台优秀的国产旗舰产品。
最新评论(8)
rivers711 LV.6 发表于:2016-01-26 11:20:54 来自:PC端
支持一下!!!!
回复
无名氏 LV.1 发表于:2016-01-26 11:56:54 来自:PC端
坛子里不能没有像楼主这样的天才呀!
回复
树叶中得风 LV.9 超级版主 发表于:2016-01-26 19:15:13 来自:PC端
支持楼主!
回复
chu9 LV.4 楼主 发表于:2016-01-27 10:46:24 来自:PC端 5#

“ruoshixiangaile 发表于 2016-1-26 11:56【图片1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坛子里不能没有像楼主这样的天才呀!”



言重啦,

回复
chu9 LV.4 楼主 发表于:2016-01-27 10:46:43 来自:PC端 6#

“树叶中得风 发表于 2016-1-26 19:15【图片2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支持楼主!”



谢支持

回复
chu9 LV.4 楼主 发表于:2016-01-27 10:47:04 来自:PC端 7#

“rivers711 发表于 2016-1-26 11:20【图片3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支持一下!!!!”



谢支持

回复
卖笑小人物 LV.6 发表于:2016-02-01 23:48:24 来自:PC端 8#
学习了
回复
O__O大地 LV.1 发表于:2016-02-06 10:08:26 来自:PC端 9#
楼主以后多分享一些哦~我也好多学习学习
回复
召唤兽11 LV.2 发表于:2016-02-15 10:29:32 来自:PC端 11#
前来支持楼主
回复
cosky LV.6 发表于:2016-02-15 20:47:56 来自:PC端 12#
前来支持,谢谢分享
回复
提拉米蘇 LV.7 发表于:2016-02-16 03:36:57 来自:PC端 13#
好帖子让大家看到
回复
keep858 LV.3 发表于:2016-02-16 05:47:18 来自:PC端 14#
还是很快的
回复
无名氏 LV.1 发表于:2016-02-16 14:22:49 来自:PC端 15#
来学习!哈哈!再接再励哦!【图片4】#够快才畅快# 唯快不破?   vivo X6到底”快“感几何
回复

您需要注册登录后,才能回帖哦! 登录 | 注册

热帖排行